林止风

【莫强求】密码与预言

真可惜,你不能向别人炫耀自己想出的绝佳密码组合。


“Moss!我给刚建立的文件夹设了一个密码,快来猜猜是什么。”

“刘培强中校,先不吐槽密码这种东西不能随便泄露。任意随机密码我只要0.01秒就能……”

“老兄,你怎么一点儿都不浪漫呢。我可没放什么重要机密,连日记都不是。而且解密重要的是过程不是结果,暴力破解就没意思了。给你点提示,是8位密码。如果我还在地球上,我一定会拿它当wifi密码,wifi名就叫'前四位是2001' ,前四位还真就是2001。不过我有自信,想蹭网的人绝对猜——不——对!"

看着喜形于色的刘培强,Moss觉得有趣。他在飞船上干过的事不少,包揽大部分工作,解决船员的各种需求,和无聊的船员下棋(胜率要保持50%,不然就没人找他了)。

不过,猜测一个男人的小心思,还是头一回,尤其是,这个男人像个小孩一样炫耀着自己绝妙的密码组合。

Moss决定舍智商陪君子。

“2001,大多数时候代表年份吧,或许是某个人的生日,而这个人应该是你父母辈的。不过你的父母都不是2001年出生的。”

“嗯哼,可不一定是生日哦。”

“或许是大事件发生日期。7.13申奥成功,12.11加入世贸组织。……20010713……'密码错误,请再次输入',20011211………这几个都不对。”

“哈哈哈哈这都什么鬼哦。”

“也是,这些大事件都不带有您的个人印记,拿它们当密码不符合您一贯风格。可是我检索不到与您相关的其他资料,或许是一件很小的事影响了您,可是我的数据库没有记录在案。”

“是不是庆幸我没有设置尝试次数?这样你可以试365次。不过,你就算跑遍每一个日期也不对。压根儿就不是往那个方向想。”

“莫非是20010229?刁钻的思维……不对。20011332?也不对。中校,我得承认你的鬼主意太摸不透了。”

“再给你个提示吧。不是日期,也不是假装成日期的四位数字。再说我可从没说过后四位是数字呀。”

“你不会是随机选了几个数字或字母组合专门来忽悠我吧。”

“当然不会,那样也太缺乏美感了。”

“well,我想我有方向了,既然不是数字就好猜多了。20世纪60年代,英国科幻小说家亚瑟克拉克创作了《2001:a space odessay》,即《2001太空漫游》。”

“你太聪明了,一点就通。”

“a space odessay的三个单词都不是4个字母,首字母aso也不是,除非您把前面的冒号也算上。是':aso'吗?”

“这个推理很有道理,不过比较……emm,一言难尽。没有人看到:aso能想到它代表的作品。”

“或许是tkmy的首字母缩写吧。”

"bingo!回答正确!2001tkmy。是不是很精彩?"

尬上天了。Moss想着却没说出来。

密码正确,文件夹打开。里面是《2001太空漫游》的小说文档。看来刘培强是为了炫耀一个密码随便塞了点内容进去。不过,内容和密码还挺契合,看样子他真的很喜欢这套作品。

尽管自己可以轻松地检索出地球已有的任何一本书,Moss还是扫描进了这些文字。



【发现号还会去木星,但那不会是终点。航行穿过幅员辽阔的木星卫星系时,她甚至不会降低速度。相反地,她会将这个大天体的重力场当做一种投掷的力量,将自己抛向离太阳更远的地方。】

100年前的作家真是神预言。不过这次这么玩的可不是一艘小飞船,而是整个地球了。

【离电话亭不过几码的地方,是一道关卡,有两个入口,一个上书“欢迎进入美.国区”,一个写着“欢迎进入苏.联区”。】

……神预言也预言不到这种事情。

(*《2001》写于1968年,虚构的故事背景是2001年,而1991年苏.联解体。)

【无需任何燃料,发现号已经把每小时的速度增加了几千英里。而其中并没有违反任何力学定律。大自然永远会保持一本平衡账,木星所失去的动能,正是发现号所增加的。木星的速度慢了下来,但是由于它的质量要比发现号大上数十亿兆倍,因此它轨道所发生的转变根本就小到难以觉察。人类想给太阳系留下什么影响,还早得很。】

地球质量只比木星小318倍,虽然仍不是一个数量级,但已经足以改变太阳系行星的状态了。可是从那以后太阳系就不再能庇佑人类了,月亮、木星、太阳……地球不得不抛下。

【哈尔9000有各式各样的声响来提醒他的职责,不过还没派上过用场。为了测试,普尔关过一次闹钟,鲍曼则总会自动醒来。】

刘培强也是这样,哄他乖乖睡觉真是艰辛的工作。

(*鲍曼和普尔:两名宇航员。
哈尔9000:发现号上的AI,能完成几乎全部工作,但它的任务与自身代码出现矛盾而产生自我意识,杀死所有冬眠成员并将普尔扔出飞船假装成意外,之后被鲍曼抽去其重要组件而机械死亡。)

0.01秒扫描完这18万字的小说并以同样的速度发表了吐槽后,Moss把这些内容储存起来。

一人一机良久无言,看着舷窗外的星海。从此,地球就要在茫茫宇宙中远征。四光年,这意味着好几代人既看不到终点的曙光,又回忆不起太阳的温暖。他们生于黑暗,死于黑暗,只是孤独地,孤独地,流浪。

没有人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艰险,会爆发怎样的动乱,践踏圣人,吹捧小人。

过去,时间能洗刷所有冤屈,显示真相。未来,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。人类曾把太多东西当作理所应当,现在,连他们赖以生存数百万年的阳光,都变得弥足珍贵了。

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是一种奢望,但别无选择。




“Moss,新年快乐。”

伏特加划过一道弧线砸了过来,噌起的火焰占据了Moss的视线,看着刘培强消失在了视线中。电火花闪动着,乱七八糟的数据涌上了大脑,包括那本珍藏的小说,或者……预言。

【哈尔9000弄坏飞船部件,在船员普尔出舱维修时,将其撞落,普尔跌落于宇宙深处。】

马卡洛夫也永远葬于寒冷的宇宙中。

【鲍曼一个一个抽去了哈尔9000的内存,直至拔掉最后一个组件,哈尔9000永远安静了。】

Moss的使命也到头了。

【故事的最后,鲍曼永恒地活在了星辰之间,漂浮在离地球两万光年的双星火焰之间,与银河共生。】

最后的最后,他将救生舱的能量加满。

如果,这是你的宿命,你是天生的拯救者和护航人。如果,你能永远成为一颗星星,作为地球赠给太阳系最后的礼物。

那么,我将是你的眼睛,替你看着地球破茧而出的背影,她跌跌撞撞地逃离漫漫尘劫,跌落进寒夜。

但,远方即是希望——像钻石一样宝贵的东西。

刘培强中校,祝你如愿以偿。

Moss与你同在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4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